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創投包心菜 VC 專欄】投資錢跟你想的不一樣


 
創投包心菜:Y 小姐的 VC 專欄。本專欄專注於挖掘神秘創投業界的大小事,偶有公司財務和營運心得分享,適合創業夥伴大小朋友闔家服用,如果說閱讀 TechOrange 的文章是吃一顆橘子的時間,那麼享用本專欄需要的大概就是香吉士分解一顆包心菜的時間吧(宅)!最後,歡迎點菜!
喔~各位親愛的讀者們是不是很想念我呢~~~(毆飛)在瘋狂加班兩週之後本專欄在 Y 小姐的使命感作祟下又重新活過來了阿!(拭淚)

那麼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概念是什麼呢?最近在密集的接觸幾個投資案之後針對投資人和創業者出發點的不同有些感想,就和大家來聊聊觀念中的投資吧!

這陣子 Y 小姐在工作上有種體悟,那就是創業者和投資人老是覺得對方是外星人(但很有趣的是他們很需要彼此)在我談了 20 家以上的公司後,前幾天我突然恍然大悟!所以冒著吐血和中風的風險也要在母親節的時候把文章趕出來阿~

*投資錢和你拿過的所有錢都不一樣
創業者和投資人之所以老是覺得對方是外星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對“投資錢”的看法有很大的不同。Y 在這中間恍然大悟的點是什麼呢?那就是投資錢和所有我們從小到大拿過的錢都不一樣。
大部分的人對於錢的共同記憶是:小時候的零用錢, 唸書時的獎學金, 父母給的生活費, 政府專案補助, 和公司給的薪水, 通常在人生的後期還有遺產和退休金
這些”錢的記憶“大概佔到 95% 的比重不誇張。

那麼為什麼說都不一樣呢?很簡單,只有少數的人會有創業的經驗,這少數中又只有極少數會跟專業投資人募資(開早餐店不用找創投)

因此,只有極少數的人會對“投資錢”有感覺 ,並且一生不會有太多次經驗。

廢話鋪了這麼多,有沒有人先看出重點了呢?在 95% 人的人生經驗裡面,所有獲得金錢的方式都是”單一流向“,你做了某件事情,因此你得到某筆報酬,錢進戶頭之後就完全屬於你。讀書第一名有獎學金,每個月會有薪水,祖上的遺產,你可以通通花掉,因為在錢進去你戶頭的那一刻,他就完全屬於你。

投資錢不一樣。投資錢帶有”責任“

這是唯一一種期待回流的錢,這不屬於創業者本人,屬於公司,屬於全體股東。
這是一筆有期待的錢,專業投資人以投資為生,這當然不是一筆慈善捐款或是拿發票核銷就好的政府補助。
(講開了其實沒什麼,但大多數的人對這件事情其實誤會的很深)

投資人期待的是,在拿錢支持你,盡可能的幫助你的生意做大後,這一筆投資未來所能回報的價值。我們常開玩笑說這是不用還的高利貸(公司倒了沒關係,但是公司成功了,投資人要五倍十倍把原本的投資從公開市場上拿回去)

而這樣的例外造成的誤解(誤解投資錢也是單一流向的錢)就常常成為兩方溝通不良甚至彼此討厭的主因。
換句話說,專業投資人的經營團隊也是要對基金公司的股東負責的。這樣想就簡單得多了。

*拿到投資不是成功的表徵
--讓你的股東賺到錢了以後才是 (當然還有很多 KPI)
拿到一千萬,意味著你以後得把這一千萬變成五千萬,甚至是一億。這樣想就比較笑不出來了吧。所以媒體的報導方式可能都要稍微修正一下,拿到投資錢,可能是成功的敲門磚或墊腳石,但不值得被當成創業成功來大書特書,畢竟這個時間點才正是責任和壓力的開始,從今以後,你的肩膀上扛著更多人。背著更多的責任(我會傾向說拿到投資,代表的是團隊或是商業模式獲得認同)

*等你坐到桌子另一邊你就知道了
北美知名創投 Mark Suster 的網誌的名字取得好:Both Sides of the table ,談判桌的兩邊正好代表了兩種立場 , 但這兩種立場並不是完全對立的(世界上也有許多成功的投資案不是嗎?)兩個圓中取最大的交集, 透過溝通可以讓兩邊非常兩情相悅的結婚(投資是一種結婚, 相信我, 以雙方相處的緊密度和攜手共度的時間長度,這完全是婚姻) , 各取所需, 所以重點都在於:你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足夠的銀彈?好的投資機會? 那你準備好搞清楚,坐在對面的那一方想要的是什麼了嗎?

如果換着角度想一想,也許對方的世界就沒有那麼難懂了對吧?!

(圖片來源:x-ray delta one  , CC licensed)
[包心菜下午茶:如果你想要給Y一些指教和建議,你可以來這裡找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